不動產律師推薦/土地律師推薦/台北律師推薦
台北法律事務所
台北法律推薦|法律諮詢、民刑事

台北法律推薦|法律諮詢、民刑事

2023.08.18

逃離責任的代價:淺談肇事逃逸的法律後果



在現代社會中,隨著交通系統的不斷地發展,我們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交通便利。然而與此同時,交通事故也可能隨之增加。肇事逃逸的現象並不僅僅是一種個人行為,更是關係著整個社會的問題。社會需要不斷地提升道德意識,以確保每個人都能意識到自己在交通中的責任。

一、肇事逃逸:法律角度下的逃避責任行為
肇事逃逸,是指當一方發生交通事故後,未能履行其在事故現場停留、提供個人身份資訊或協助受傷者所需的義務,而是選擇逃離現場的行為。這種行為被視為一種嚴重的違法行為,因其違反了道路交通法規,並且可能對受害者造成更大的傷害。

肇事逃逸不僅是對交通秩序的嚴重侵犯,還涉及到道義和社會責任。當交通事故的一方選擇逃逸,就是放棄了對受傷者提供協助和支援的機會。這種行為可能導致傷者無法及時獲得急救,加劇他們的傷勢,甚至可能導致死亡。肇事逃逸不僅違反了法律,更違反了社會與共同責任的基本價值觀,在遇到交通事故時,選擇正確的行為,確保受傷者得到適當的支援和援助,是每個人應該堅守的責任。


二、肇事逃逸的四大要件!
1.需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
肇事逃逸的要件之一是參與事故的交通工具,必須是一種具有「動力」的交通工具,這涵蓋了車輛、摩托車、自行車等能夠通過動力移動的交通工具。這些要件的存在是為了將肇事逃逸與其他可能的交通事故情況區分開來,確保法律對於不同情況的適用性。

「動力」交通工具的強調了對交通事故造成影響的潛力。這樣的參與涉及了駕駛的行動和決策,以及對交通事故的直接影響。同時,這也反映了法律在肇事逃逸情況下,更關注那些擁有動力交通工具的人對於受害者的道義和法律責任。


2.須致他人有傷亡的情形
在法律角度下,肇事逃逸的要件之一是事故必須導致他人受傷或傷亡。這一要件的存在是為了確保法律的適用性,以及實際傷害情況,並防止將一般的交通事故與具有嚴重影響的事故混為一談。「他人傷亡」的法律界定強調了肇事逃逸行為對於社會和受害者的嚴重性。這種傷害可能是身體傷害,也可能是生命威脅。無論傷害程度如何,法律都需要對其進行追究。

3.需肇事造成車禍
「肇事造成車禍」的法律要件強調了事故的實際性和明確性。這樣的要求有助於區分一般的交通違規行為與涉及實際車禍的肇事逃逸情況。此外,這也對肇事者在肇事逃逸行為中的責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為他們必須面對其行為對他人產生的實際影響。肇事逃逸的要件之一是必須存在實際的交通事故,即車禍。這一要件旨在確保法律對於肇事逃逸行為的明確定義,同時也強調了肇事者在事故中對他人造成影響的責任。

4.明知造人他人傷亡,仍選擇逃跑
這樣的行為反映了當事人對於他人生命和安全的無視,同時也違反了基本的道德價值觀。法律的要求在於明確界定這種明知情況下的行為,以便對造成事故發生的肇事者進行相關的法律追究,這一要件旨在強調法律對於明知情況下選擇無視他人安危的行為的態度,同時也保護了受害者的合法權益。通過理解這一要件,我們能更深入地理解肇事逃逸行為的法律本質,以及其在法律體系中的重要地位。

三、肇事逃逸可以和解嗎?
肇事逃逸雖然是一種違法行為,但在某些情況下,當事人之間可能進行和解。法律制度會允許當事人自行達成和解,但也需要考慮一些關鍵因素。首先,和解是否能夠真正彌補受害者的損失和受害。其次,法律體系可能規定一定的程序和要求,以確保雙方和解的公平性和合法性。無論如何,法律和社會都應確保受害者的權益得到保護,同時對肇事者的行為進行適當的追究。

刑法第185-4條:
駕駛動力交通工具發生交通事故,致人傷害而逃逸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於死或重傷而逃逸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犯前項之罪,駕駛人於發生交通事故致人死傷係無過失者,減輕或免除其刑。




好文推薦:
維護您的法律權益!專業律師事務所推薦給您

贍養費、扶養費怎麼談?離婚必知注意事項
外遇怎麼寫離婚協議書?外遇離婚前要注意的法律問題一篇看


好文推薦: 婚前調查:建構婚姻的信任基石
 
4.9165 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