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律師推薦/土地律師推薦/台北律師推薦
台北法律事務所
台北法律推薦|法律諮詢、民刑事

台北法律推薦|法律諮詢、民刑事

2023.06.30

重拾自由!「易科罰金」快速解決您的煩惱



在生活中,我們時常面臨違反交通規則的情況!超速、違停,這些違規行為都可能給我們帶來不便和困擾!導致無法避免交通罰單的到來,這不僅讓我們感到頭痛,更可能影響我們的生活。因此「易科罰金」的存在,不僅提供了彈性的選擇,還能讓我們減輕煩惱!

易科罰金不僅為你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繳納方式,更讓你能夠輕鬆應對罰款,不再為一次性高額支付而煩惱。讓民眾可以按照自己的財務狀況,選擇分期繳納!易科罰金的優勢不僅在於其繳納方式的靈活性,還在於其使用的便捷性。


一、什麼是「易科罰金」?
根據刑法的規定,當犯罪行為屬於較輕微的刑事犯罪,法院可以判處犯人支付一定金額的罰款,作為刑罰的一種形式。

易科罰金是一種非監禁刑罰,通常適用於較輕微的犯罪行為,例如交通違規、財務詐騙、輕微的刑事侵權等。犯人需要支付指定數額的罰款,以作為對其犯罪行為的懲罰,同時也可以部分補償受害者或社會所遭受的損失。易科罰金的數額通常由法院依據相關法律和犯罪情節進行判定,可能會根據犯罪的性質、嚴重程度、犯人的財務能力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在判決確定後,犯人需要在指定期限內支付罰款,否則可能面臨進一步的處罰!


二、易科罰金的聲請條件有哪些?
1.最高法定刑期未超過5年
根據法律的規定,易科罰金其中一個限制條件,即犯罪的法定刑期不能超過5年。這表示只有當犯罪的法定刑期在5年以下時,法院才能判處犯人支付罰款作為刑罰。這個限制是基於刑法對於犯罪嚴重程度的考量,通常將較輕微的犯罪行為定義為法定刑期在5年以下的犯罪。對於法定刑期超過5年的嚴重犯罪,法院通常會考慮其他刑罰形式,例如監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法定刑期的限制外,判決罰金刑的數額仍然取決於法院的判斷,並根據犯罪的性質、嚴重程度、犯人的財務能力等因素進行考慮。


2.6個月以下的宣告刑
當法官判決刑度在6個月以下的宣告刑時,法官可以選擇宣告刑和罰金並行的方式。這代表著法官可以同時宣告一定刑期和一筆罰金,讓罪犯在刑期屆滿之前支付罰金。

需要注意的是,刑度在6個月以下的罪犯可能會被判處其他刑罰,例如緩刑、保護管束等,或者可能只被判處罰金而沒有實際的刑期。具體的判決結果和刑度的選擇將取決於案件的具體情況以及法官的裁量權!


刑法第41條第1項:
犯最重本刑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以下之刑之罪,而受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之宣告者,得以新臺幣一千元、二千元或三千元折算一日,易科罰金。但易科罰金,難收矯正之效或難以維持法秩序者,不在此限。


三、肇事逃逸可以易科罰金嗎?
肇事逃逸通常被視為嚴重的違法行為,因為它涉及到對他人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以及違反對於道路交通安全的基本法規。根據目前的法律規定,肇事逃逸不符合易科罰金的條件!

根據刑法第185-4條的規定,肇事逃逸的最高法定刑期最高是7年以下,因此,違反該條規定的肇事逃逸行為通常需要進行刑事審判程序,而不是簡單的易科罰金。

另外,由於肇事逃逸行為涉及對他人生命、身體或財產安全的威脅,具有較高的社會危害性和嚴重性。這種行為可能導致傷害、重傷甚至死亡,因此被視為較為嚴重的犯罪行為,通常需要進行刑事審判程序。在預防效果方面,肇事逃逸行為是一種違反交通安全規則和社會規範的行為,對公眾安全造成潛在威脅。對這種行為進行嚴厲的懲罰可以起到預防效果,提醒其他人遵守交通法規,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


四、易科罰金可以分期繳納嗎?
根據法律規定,易科罰金通常可以分期繳納!當行政機關或法院判處罰金時,如果被罰款人無法一次支付整個罰金金額,可以向相關機關提出分期繳納的請求。

一般而言,被罰款人需要向相關機關提出申請,說明無法一次支付罰金的原因,並提出合理的分期繳納計劃。相關機關會審核申請,並在符合相應條件的情況下,核准分期繳納的請求!



  
好文推薦: 婚前調查:建構婚姻的信任基石
贍養費、扶養費怎麼談?離婚必知注意事項
 
4.9165 則評論